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简介

    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于2009年9月成立(初期名称为“同济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中心是国内高等院校中最早成立的对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国际政治、法律、安全、社会、环境、经济以及中国极地战略和政策等进行综合性和专题性研究的学术机构。


    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依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凝聚极地研究资源,构建研究团队,提升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同时,极地研究中心还以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中德学院、中法学院、中意学院、中芬中心、中西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平台为支撑力量,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在海洋科学研究、环境科学等理工科方面的学科优势,实现文理工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

 

    研究方向    
    -- 国际极地组织
    -- 极地政治与安全
    -- 极地国别政策
    -- 极地环境、资源与社会
    -- 极地海洋管理制度
    -- 海洋安全与战略

 

    研究人员  同济大学极地研究中心的学术队伍由8名专职和20多名兼职研究人员组成,中国前驻冰岛大使苏格教授担任中心顾问。研究人员的专业领域涵盖国际问题研究、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语言学、环境科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建筑学、工程学等,有助于在科研工作中实现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专职研究人员主要来自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相关平台学院,其中包括3名教授(研究员)。95%以上研究人员拥有博士学位。中心研究人员的外语涵盖了英语、俄语、芬兰语、德语、法语、日语等,有助于对外交流和翻译相关国家关于极地研究与极地政策的文件。兼职人员分别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防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上述同济大学的各个学院。另有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比利时、芬兰、挪威、新西兰等国的兼职研究人员。

 

中心架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负责人、研究人员、出版物

 

理事会主席:周祖翼

 

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品先

 

负责人

 

主任: 夏立平

 

副主任:王传兴潘敏王峰

 

研究人员:夏立平王传兴潘敏王峰钟振明苏平宋黎磊王丽琴

 

出版物:《极地国际问题研究通讯》(季刊)电子期刊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021-65982200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