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平主任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南国商学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7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极地中心学术论坛2023年第1期(总第23期)在该校国际会议厅开讲,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创始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备案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智库首席专家、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家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立平教授担任主讲人,与中心开展学术交流。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极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兰凤主持,学校顾也力督学出席讲座,极地问题研究中心兼专职研究员参加讲座和交流。

讲座现场


夏教授以“当前中美关系与北极态势”为题,分“当前中美关系”和“北极地区态势与中国”两个专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讲座伊始,夏教授通过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一句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为老师和同学们娓娓道来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深刻地剖析了造成当前中美关系的主要原因。

同济大学夏立平教授


夏教授表示:中美关系未来在两国人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教育和人文交流已成为中美年轻一代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建立友谊的重要途径。在全美各地,学习汉语热不断升温。有一大批长期致力于中美友好交往的组织和人士,让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信心和希望。

研究员提问环节


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积极与夏教授探讨中美关系、北极合作等相关学术问题,气氛热烈。

 

夏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长期研究中美关系形成的深刻见解为在场的师生清晰地解读了当前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国际关系,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会后,督学顾也力总结发言,顾校表示今天下午的讲座精彩不断、收获满满,夏教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上的充实还是思维方式、思考模式的启示,非常感谢夏教授的不吝分享。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021-65982200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