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建构与方略选择”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次数:1673

 

       2014年12月8日上午,由本院夏立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建构与方略选择”在同济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上海市哲社办主任李安方,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夏立平教授多年来对同济大学国际关系学科作出的重要贡献。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文科发展的情况,希望与会各位专家能够对课题多提宝贵意见,并在今后继续支持同济大学的文科建设。中联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在致辞中向夏立平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表示祝贺,并希望课题研究能够定位高远,视野开阔,成果多元,为中国国家发展和国际战略做出重大贡献。上海市哲社办主任李安方在致辞中也对同济大学和夏立平教授表示祝贺,并表示市社办非常愿意为研究提供支持和服务。

       夏立平教授向大家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情况。在理论构建方面,课题以博弈安全概念为基础来建构新型大国关系理论,希望提出新的理论模型,同时也考虑从权力、结构、观念三个维度来看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经过课题组进一步思考,准备把共生体系与系统论结合起来,提出共生系统论,将其作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理论支撑。

       听取夏立平教授的课题介绍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徐以骅教授、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徐明棋研究员、复旦大学文科处陈玉刚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武心波教授、复旦大学外交学系潘忠岐主任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他们肯定了本项目的重大学术和政策价值,对夏立平教授领衔的课题组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基于各自的思考和研究专长对本课题提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建议。夏立平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感谢,并认为各位专家的建议将给今后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带来巨大帮助。

最后,同济大学文科办副主任郭强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再次高度评价了夏立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对同济文科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开题报告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课题组能够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高质量的完成今后的研究工作。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登)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021-65982200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