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苏平主译新著《北极政治、海洋法与俄罗斯的国家身份》出版
发布时间:2017-07-01        浏览次数:851

随着北极冰雪融化,北极地区政治利益近年来增长迅速,俄罗斯作为拥有海岸线的北极国家,其北极政策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俄罗斯对于北极划界的立场体现在2010年《挪俄巴伦支海协议》 之中,俄罗斯与挪威将两国在巴伦支海多年的争议地区平均划分为两部分。国际社会对该协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此举表明俄罗斯愿意在北极政治上进行妥协。然而部分俄罗斯公z众反对此举,该协议勉强通过国家杜马的批准,有的俄罗斯公众甚至希望普京能要回失去的巴伦支海地区。本书作者根据多年对俄罗斯的研究,分析了俄罗斯民众根据海洋法和俄罗斯身份反对划界协议的原因,为观察俄罗斯北极政治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基本信息

出版社:海洋出版社

I S B N:9787502796020

作 者:(挪威)盖尔·荷内兰德|总主编:王传兴|译者:苏平

出版时间:2017-05-01

包装:平装

开本:16开

版次:1 印次:1

丛书名:极地研究翻译丛书

分类:国际关系;极地研究;俄罗斯研究

 

作者及主要译者简介

作者盖尔·荷内兰德(Geir Honneland),政治学博士,挪威南森研究所(FridtjofNansen Institute)所长、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研究、有关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国际法研究,发表过大量有关北极和俄罗斯政治的论文,尤其是挪威一俄罗斯在巴伦支海地区的关系。新发表的文著有:《应对空间:联邦政治与俄罗斯北方》(Tackling Space:FederalPolitics and the Russian North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2006),《海洋治理中的法律与政治》 (Law and Politics in Ocean Governance,Marituns,Nijhoff/Brill,2006)《作为国际政治的医疗保健问题》(Health as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shgate2004),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环境合作与冲突》(Russia and the West:Environmental Cooperation and Conflict,Routledge,2003)。


译者苏平,同济大学极、海洋战略,国际北极社会科学协会会员;国际极地青年学者协会会员;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员单位代表之一;《极地研究通讯》学术委员会委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讲师、硕导;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关系理论、全球治理、北欧、北极、海洋战略,国际北极社会科学协会会员;国际极地青年学者协会会员;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员单位代表之一;《极地研究通讯》学术委员会委员。

 

 

目录

第一章  俄罗斯在北极争夺中的妥协

第二章  巴伦支海的管辖权和渔业管理

第三章  俄罗斯对巴伦支海划界协议的反应

第四章  外交政策视角下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

第五章  俄罗斯与西方——日常视角

第六章  放眼西方

主要参考文献

译后记

 

来源: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021-65982200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