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开题会暨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93

        2021年5月15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开题会暨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研讨会在同济大学衷和楼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国家风险研究中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开题会。

  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刘淑妍教授主持开幕式。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同济大学文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文科“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思路,对夏立平教授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开题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课题推进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课题组成员潜心研究,如期完成研究任务,同时也要求文科办为课题的推进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在致辞中再次对夏立平教授表示祝贺,也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夏立平教授这个课题非常关键和重要,因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对世界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最后,门洪华院长代表学院表态,将全力支持夏立平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课题首席专家夏立平教授 汇报了课题的整体情况和推进计划。他表示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进行全面的深入的研究非常必要。只有通过研究把握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要素和规律性、特点与手段、机制与推行、强点与弱项、演变与趋势等,才能很好“知己知彼”,制定正确的的应对方略,变被动为主动,在与美国的竞争与合作中,逐渐从弱势转为优势,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

  

  子课题负责人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仇华飞教授、王传兴教授,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分别汇报了各子课题设计方案和实施构想。

  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在专家评论环节中对课题方案高度肯定,指出要有厚实的历史沉淀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时刻保持与时俱进,力争在理论体系上的建构上能有创新、突破以及预见。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表示,报告结构完整,分析把握未来的国际安全趋势需要把握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转变作为重点,不仅要有总判断,也不能忽视美国的内部矛盾,还要写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制约因素,找到中国自身可以发挥的战略空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在肯定课题设计的同时提出了今后进一步提高的希望。

  在拜登政府对华略研讨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樊吉社研究员、国家风险研究中心首席风险专家赵昌会、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等围绕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的制定、中美治理模式之争、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区别展开深入研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鲁传颖研究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助理教授王熙也做了精彩发言。

  

  最后,课题组首席专家夏立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做了总结发言,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课题组一定认真汲取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全力以赴圆满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021-65982200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